Welcome To Taiwan East Coast
Home哈拿‧葛琉

哈拿‧葛琉

藝術家簡介

哈拿‧葛琉

哈拿,台東都蘭部落的阿美族人,28歲時為了照顧生病的母親而回到部落生活,跟著母親學習刺繡、編織而開始接觸纖維創作,並以織繡工藝為基礎延伸她對族群文化、對生態環境與人文脈絡的思考,從2001年受台東國稅局委託創作拼織壁畫「記憶中的圖騰」開始至今創作已近20年。無論使用的媒材是鋼筋、漂流木、石頭或竹子…,哈拿的作品總有許多柔韌且充滿張力的線條表現,近十年來受到東海岸開發案不斷的衝擊,她的創作特別關注人與環境的關係,除了大型的戶外裝置藝術之外,她也致力於勾織、編、繡等纖維工藝的技藝傳承,召集部落婦女、小姐一起一邊聊天一邊勾織,就像過去老人家那樣,互相陪伴互吐心事做手工就是生活的日常,心靈獲得了療癒,手作的成果還可以變成商品貼補家用,一個小而美、心靈與物質都照顧到的「部落織女」文創經濟體,是哈拿和部落姐妹們正在努力實踐的夢想。

這次在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的創作,最讓哈拿感到快樂的是,創作基地都歷東管處視野遼闊的美,「在這裡創作實在太幸福了!」是她在酷熱的6月艷陽下創作半個小時一定得停下來休息時,就忍不住要脫口而出的讚嘆。此外,這次協助她完成作品的助手,從基礎結構開始就是部落的弟弟們,剖竹、修邊到編織竹片都是她的「部落織女」們,這種家人們一起勞動的創作狀態對哈拿來說格外有意義。

作品簡介______//作品因天災損毀已拆除//

最強大的溫柔

材質:籐、竹子、鋼筋、石頭
尺寸:400cm*250cm*200cm

在美麗的「人之島」(蘭嶼),人們面對颱風過境是如此淡定─「在小島17級風是基本款」,生活在如此強大而頻繁的自然力量中,卻展現如此溫柔而強韌的生存態度,發展出人與人之間、人與自然之間細密而優雅共生的文化,深深震撼了來自大島東海岸都蘭部落的藝術家。她以蘭嶼達悟族婦女的甩髮舞為靈感,設計了這件作品,而甩髮舞是達悟船祭中,婦女以身體的律動將長長的髮絲來回拋向空中,為祈求並牽引海上捕魚的男人們能平安豐收歸來的儀式之舞。風中翻飛的髮絲,在藝術家眼中象徵著小島最溫柔而強大的力量,這是一件向女性強韌而溫柔的力量致敬之作,也透過作品重新思考如颱風這樣強大的自然力量,如何在考驗中孕育了這塊土地上的生活文化。

駐地創作地點

都歷處本部